工作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信息 >> 正文

省教育厅、省军区领导调研我校军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11:5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1月10日,省教育厅体卫处周洁副处长、省军区战备建设局杨慧上校、省国防教育办张培荣主任一行到我校调研指导军训协同创新基地的筹建工作。

武装部药宏亮部长介绍了2021年新生军训情况、军训协同创新基地的筹建工作。学生军训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军事技能的重要措施。我校的军训工作始终坚持以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为指导,按照“按纲施训、规范秩序、提高质量”工作思路,在强化组织体系、深化课程改革、创新融合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得到了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首长的认可,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欢迎。军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较大差距,如训练内容比较单一;军训成果的巩固缺少连贯性等等。

调研后,与会领导对我校新生军训工作及其创新与特色予以肯定,对新生军训中所展现的精神面貌及训练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学校以基地创建为契机,创新学生军训新模式、新理念、新措施,在全省高校国防教育领域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与会领导提出:要按照新版《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和《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建设标准》等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统筹协调、长效发展”,重点突出四个方面:一是突出军事技能课程改革,调整军事技能训练内容;二是发挥退役大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作用,建立学生教官团队,经培训考核合格后发放承训资格证;三是突出军训文化氛围营造,增强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的时代感;四是突出评估监测,发挥考核评估的导向作用和激励作用,构建机制健全、制度完善的监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