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正文

厉害了!山西一高校31%的退役士兵毕业生考取研究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7:1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退伍不褪色 满满正能量

2019年,山西中北大学8000多名毕业生中,有退伍复学士兵29名:其中9名同学分别考取天大、川大、厦大、西工大等985院校研究生,占比31%;15名同学分别被兵器208所、四川航空等部门录用(一名同学考取海航飞行员),占比52%。

大学生入伍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作为“人民兵工第一校”,学校有着悠久的拥军报国的光荣传统,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五年来为人民军队输送600多名优质兵员。

4年前,来自辽宁的机械工程学院学生陈雪响应国家号召,携笔从戎来到陆军原39集团军,成为一名野战部队军人。服役期间,她不惧怕“寒风裂征衣,飞雪裹战袍”的艰苦生活,训练刻苦,表现优秀。退役返校后的她,因离开学校时间较长,学业受到影响。

“退役大学生士兵返校后,如何完成从军人到学生的转变,如何适应从军营到校园的环境,让青春继续绽放光彩?”陈雪的情况,引起了校党委副书记薛智的思考。

近几年,每年有30-40名退役士兵复学回到校园。“退役军人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新时代做好兼具双重身份的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工作,很有现实必要和长远意义。”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教官大队,一方面为复学军人成长、成才做好服务,另一方面把他们组织起来,作为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财富,带动和引领更多的在校大学生到部队锻炼成才。

退役返校欢迎仪式、校园征兵宣传日、军事训练……教官大队精心组织的一系列活动,让退役士兵在校园里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找到久违的归宿感。“这里犹如一处心灵的港湾,让我重温战友情,收获师生谊。”陈雪深情地说。经过不懈努力,她被天津大学录取为管理学研究生。

坚强的战斗堡垒,给了他们放飞青春梦想的舞台

坚强的战斗堡垒,给了他们放飞青春梦想的舞台

来自北京的张悦,2014年9月参军入伍,服役于武警山东总队,在部队,他刻苦训练,多次受奖。退役复学后担任教官大队管委会委员。他组织的征兵宣讲会,教室里座无虚席。鲜活的强军故事、火热的练兵场面、部队生活的难忘经历……随着他滔滔不绝的讲述,教室里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

学习弹药工程的他以优异成绩毕业,被中国兵器工业208研究所录用。

“我们就是要把退役士兵的作用发挥出来!”中北大学武装部长药宏亮说。他说,教官大队主要是以退役士兵为骨干,在“象牙塔”里筑起“烽火台”,不仅助力退役士兵更好地适应校园环境,让他们的人生价值得以展现,帮他们实现再次起飞的人生梦想,还为稳固钢铁长城添砖加瓦,尤其对其他青年学生产生耳濡目染的示范和带动效应。

身边的榜样,他们让校园处处洋溢满满的正能量

身边的榜样,他们让校园处处洋溢满满的正能量

大学生士兵退役返校后,把部队的好传统带到了校园,每天早晨的操场上,早训的教官大队成为朝霞里的一道风景。

今年4月27日,全军文职人员考试山西考点在中北大学举行。很少有人知道,是教官大队120余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大雨中引导7000考生短时间进入校园的各个考场。“这支队伍在服务保障考试过程中很出色,是一支听党指挥、作风过硬的队伍”。

中北大学校党委副书记薛智如是说。

该校软件学院的女大学生刘泽睿说:“我到学校后,感受到了学校浓郁的军工文化,听了退役士兵成长分享故事会,加入了‘教官大队’,退伍兵过硬的军事技能和雷厉风行的作风激励感染着我,我喜欢他们身上这股满满的正能量!”

人民军队是个大熔炉、大学校,大学生携笔从戎是利国、利民、利学生的大事好事。学校将继续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养工作,让更多更优秀的大学生参军入伍,让青春在军营的历练中、在为祖国做贡献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