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国的国防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0:0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国防是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防备外来侵略和颠覆,所进行的军事活动
以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建设和斗争。

国防包括边防、海防、空防等。

中国的国防政策源于几千年来爱和平,重防御,求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共御外侮的
历史传统。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任务是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努力为人民服务。

中国的国防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内容:①巩固国防,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保卫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这是国防政策的基本目标也是中国宪法赋予中国武装力量的主要职责;②国防建设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这是国防建设一个长期的基本方针;③贯彻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在战略上实行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的原则,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④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减少数量,提高质量,是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条基本方针;⑤维护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扩张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