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信息 >> 正文

中北大学2017年大学生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11:4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依法进行兵役登记和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既是教育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依托军队资源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对于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保卫祖国是公民的神圣职责,依法服兵役是公民的光荣义务,做好大学生兵役工作,为部队选送高素质人才,是我校义不容辞的职责,更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更是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的一年,是部队全面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适应新体制、实现新发展的一年。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教育部联合召开的2017年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教育厅召开的2017年全省大学生征兵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我校2017年大学生兵役工作,鼓励和引导在校大学生和毕业生应征入伍服兵役,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军目标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主题,以向部队输送优质兵员为标准,依据《国防法》、《兵役法》、《国防教育法》和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命令以及《山西省兵役登记暂行规定》,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履职尽责,合理统筹规划,严密组织实施,坚持依法兵役登记、依法征兵、廉洁征兵、科学征兵,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时效地完成今年大学生兵役登记和征兵任务。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兵役工作领导组,对大学生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实施统一领导。并根据《中北大学学生应征入伍及退出现役后复学实施办法》(党武〔2014〕1号),负责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部署,安排工作分工,组织力量投入,落实相关政策,研究解决疑难问题,严把质量关,代表学校负责年度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

组  长:李忠人  刘有智

副组长:薛  智  赵贵哲

        成  员: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学生工作部部长、

教务处处长、财务处处长、保卫处处长、

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处长、校团委书记、武装部部长、

                 各学院(校区)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

学校兵役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武装部,具体负责2017年大学生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实施。

主  任:武装部部长(兼)

成  员:各学院(校区)党委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武装部副部长

联络员:张海明  苗勇毅

联系电话:0351-3925528,电子信箱:609433700@qq.com

2017年中北大学应征入伍学生QQ群:556018662

三、兵役登记

1.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十三条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六月三十日以前,按照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兵役机关的安排,进行兵役登记”。参加兵役登记是法律赋予每个适龄男性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和神圣责任,应自觉按时进行登记或核对。

2.登记目的:根据《山西省兵役登记暂行规定》,兵役登记是对符合服兵役年龄的公民进行的注册管理,是法律规定的一项兵役工作制度,目的是掌握适龄公民数质量及分布情况,摸清适龄公民的政治、身体和文化状况,依法确定应征、免征、缓征、不得征集等结论。

3.登记对象:2017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大学生。

4.登记时间:我校在校生从即日起至2017年6月15日止。

5.登记办法:适龄学生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进行兵役登记(应征地:山西太原尖草坪区中北大学;根据个人意愿选择“应征”或“缓征”;已经在生源地兵役登记过的同学可根据个人参军意愿修改应征地),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一份,以班为单位统一交所在学院学生科(各学院于6月18日18时前将所有《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班级兵役登记人员花名册》和《学院兵役登记汇总表》一并交校武装部军事训练科),学校武装部提交尖草坪区武装部核验后,向每位兵役登记学生发放《兵役登记证》。另外,在6月30日前,没有在网上进行兵役登记的男性大学生,今年将不能参军入伍。

四、应征报名

1.征集对象:全日制在校生、2017年应届毕业生和2017级入学新生。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入伍。

2.年龄条件:男青年,在校生年龄为17至22周岁;毕业生年龄为17至24周岁。女青年,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含当年度新入高校就读的学生),年龄为17至19周岁;普通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年龄为17至22周岁。

3.身体条件:按照国防部2003年9月1日颁发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2008年8月21日下发的《关于调整部分征兵体检标准问题的通知》和《2015年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试行)》有关规定执行。

4.政治条件:按照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2004年10月9日颁发的《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和有关规定执行。

5.应征报名:所有自愿参军入伍的学生首先在“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上进行兵役登记,然后申请应征报名或直招士官报名。参加今年应征的同学,网上报名后请及时到校武装部军事训练科(二道门小白楼西三层)进行现场确认,本人难以现场确认的可委托同学和家人办理,截止时间为6月30日。

五、工作安排

我校今年兵役登记工作从5月9日开始全面实施,6月30日结束;大学生征兵工作从5月9日开始全面实施,9月30日结束。具体划分为九个阶段:

(一)组织学习阶段(5月9日~5月10日)。学习掌握2017年全国、省教育厅大学生征兵工作会议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山西省兵役登记暂行规定》等法律规定,制定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实施方案,制作宣传板,印制宣传条幅,规划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流程,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关业务技能培训。

(二)宣传动员阶段(5月9日~6月30日)。召开中北大学2017年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会议,传达全国、省教育厅大学生征兵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全校大学生兵役登记和征兵动员宣传工作,积极营造形成人人关心国防建设,人人支持兵役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兵役登记阶段(5月9日~6月15日)。主要完成网上兵役登记和核验工作。各学院(校区)党委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是本单位大学生兵役登记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要积极宣传发动、做好政策宣讲,组织适龄男性大学生进行兵役登记,确保适龄学生全员登记,按照法律规定履行兵役登记义务;以学院为单位按时向学校武装部上交《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班级兵役登记人员花名册》和《学院兵役登记汇总表》纸质稿各一份,电子稿发至609433700@qq.com

(四)网上报名阶段(5月9日~6月30日)。主要完成网上报名和现场审核工作。征兵办公室和各学院要积极组织、指导有应征意向的学生登陆“全国征兵网”报名,指导学生填写、确认、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高校学生补偿学费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做好重点指导和服务工作,并完成网上信息审核和确认。

(五)体格检查阶段(6月20日~8月28日)。根据太原市征兵办公室和尖草坪区征兵办公室统一部署,组织学生完成体格检查、心理测试、特种条件兵的身体复查工作。

(六)政治审查阶段(8月28日~8月30日)。根据太原市征兵办公室和尖草坪区征兵办公室要求,按照《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和有关政策,由各学院提出初步政审意见,学校安全保卫部进行复审,并协调上兰派出所完成对体检合格大学生的政治审查工作。

(七)审批定兵阶段(9月1日~9月6日)。根据太原市征兵办公室和尖草坪区征兵办公室定兵通知,对确定的兵员名单进行公示,组织被批准入伍的大学生办理休学手续、离校手续、入伍手续,并做好兵员交接前各项准备工作。

(八)批准入伍阶段(9月7日~9月15日)。尖草坪区征兵办公室为学生办理批准入伍手续;适时召开中北大学2017年大学生入伍欢送会;根据起运新兵的时间要求,通知学生到(指定地点集合)部队报到。

(九)工作总结阶段(9月16日~9月30日)。进行征兵工作总结,按时上报征兵工作总结和数据报表,协调相关处室和学院为应征入伍大学生办理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相关手续。

六、征兵工作要求

兵役工作政策性强,时间紧,标准高。为确保我校2017年大学生兵役登记和应征入伍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各学院、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到: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兵役登记是法律规定的一项兵役工作制度,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要到部队服现役,而是国家依法对适龄公民进行登记注册管理的工作,以便国家掌握兵员潜力、应对可能的紧急情况。各学院要把网上兵役登记的方法程序和标准介绍明白,把适龄学生关心的征集、服役、优待等问题讲透彻,切实增强宣传的针对性,组织所有适龄男性大学生完成兵役登记工作。依法征集高校大学生入伍,是适应新时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从源头改善军队兵员结构,提高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工作,是推进实施人才强军、科技强军战略的重大举措,是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措施,更是拓宽2017届毕业生就业途径的一个方向。各单位要将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学校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列入到当前工作的主要议事日程中,切实增强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二是广泛宣传发动。着眼国家兵员主体结构由高中生向大学生转移的目标要求,提高兵役登记和征兵宣传工作的思想认识,创新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在全校范围内大张旗鼓地进行兵役登记和征兵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校报、宣传栏、学院网站、广播电视、微信、QQ群、飞信群、微博等媒体的作用,依托主题班会平台,集中宣传兵役法、优秀大学生士兵事迹和风采、大学生参军入伍优惠政策、大学生士兵优抚待遇等,确保征兵宣传进班级、进寝室、进课堂,切实在全校掀起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热潮,营造“一人参军,全院光荣”的浓厚氛围,把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的意义、政策、具体要求和有关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由于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工作同步展开,时间紧,要求严,任务重,标准高;且征集新兵部分任务正值暑假期间,工作上有一定困难,为了安全、顺利、按时完成征兵任务,请各学院统筹兼顾,指定专职辅导员负责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工作中要与校武装部加强沟通,注意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反馈信息,增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因直招专业士官工作与义务兵征集工作同步,请各学院统筹安排好毕业生直招士官的征集工作。

 

附件:1.《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

2.《班级兵役登记人员花名册》

3.《学院兵役登记汇总表》

4.《山西省兵役登记暂行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