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官大队日常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官大队日常动态 >> 正文

致2015级新生:关于从2015级新生中选拔“国防后备人才训练营”学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1日 15:1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亲爱的2015级新同学:

欢迎你考入山清水秀、环境优美、风景旖旎、人杰地灵的中北大学!

中北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高等学府,被誉为“人民兵工第一校”,与国防和军队联系密切,历来重视国防人才的培养。新世纪、新阶段以来,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以及高技术信息化军事革命的发展,对高素质国防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山西省军区《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征兵工作的意见》精神,学校成立了“国防后备人才训练营”。

“训练营”的成立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军民融合式发展,响应国家征召大学生参军入伍新号召,进一步创新学校国防教育与大学生军训工作模式,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人才和智力支持的新举措;也是传承“人民兵工第一校”光荣历史,彰显国防军工特色,培育国防军工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我校第一期“国防后备人才训练营”学员,经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已经完成考核,顺利结业;大部分学员将担任2015级新生军训教官,部分学员将通过2015年应征入伍步入军营。为了推动我校国防教育工作蓬勃发展,现面向2015级新生选拔第二期“国防后备人才训练营”学员,现具体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通过军事理论教学、军事技能训练、军营参观实践、军营长途拉练以及担任新生军训教官等实践环节,培养大学生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战胜困难的信心勇气、精诚团结的团队精神、从容不迫的心理素质、令行禁止的纪律观念、居安思危的国防观念和出色过硬的军事素养,为大学生未来步入军旅生涯打下坚实基础,为大学生适应激烈的社会竞争储备正能量。通过训练营的训练,把军人的忠诚、严谨、认真、坚韧的思想和工作作风,转化为大学生刻苦钻研、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和生活激情;以此在全校师生中引领从军、尚武、爱国、奉献的新思潮,为部队训练、储备、培养、输送一批高素质兵员和预备役军官。

二、选拔对象

1.2015级新生;

2.有从军报国理想信念,热爱国防、热爱军事;

3.政治、身体条件,按国家征集义务兵有关规定执行;

4.年龄:男性毕业时不超过24周岁,女性毕业时不超过22周岁

三、训练时间及内容

1.训练时间为课堂教学八小时以外和周末的课余时间;

2.训练内容包括:单兵队列动作、班排队列指挥、基础战术、军体拳、擒敌拳、刺杀操、定向越野、识图用图等军事科目;以及《人民军队导论》、《军事地形学》、《国家安全战略》、《战争史研究》、《军事高技术》等军事理论选修课程。

3.军事实践内容包括:驻地军营参观见习,担任大学生军训教官、全国军事训练营集训与竞赛等。

四、权利义务

1.统一配备07式夏季作训服(含臂章、肩章等)、训练器材;

2.统一组织军事科目训练和军事理论课教学,成绩冲抵全校公共选修课程、社会实践、公益劳动等学分;

3.统一颁发“中北大学国防后备人才训练营”结业证书;

4.对有意向参军的同学,积极协调征兵办公室,办理征兵入伍、直招士官、文职干部招考等事宜;

5.对参军退伍的同学,协助办理退伍复学、优待金领取等相关手续;

6.承担学校新生军训工作,参加学校国防教育活动;

7.服从学校统一管理和安排,听从指挥,统一行动。

五、报名及淘汰

1.第二期“训练营”计划选拔200~300名学员,计划设6个连,其中一个为女生连。

2.学生根据个人身体条件和兴趣爱好自愿报名,报名时间截止到9月25日。

3.报名表在中北大学后备军官教育学院(武装部)【国防后备人才训练营------训练营资料下载http://hbjg.nuc.edu.cn/gfhbrcxly/xlyzlxz.htm】网站下载,按照表格要求如实详细填写后,9月25日统一交军训教官。

4.9月26~30日,根据学生自身条件以及军训考核成绩进行选拔,择优录取,确定最终名单,网上公示。

5.培养周期为一学年,训练过程实行军事化管理,全程淘汰。

未尽事宜,请咨询校武装部:0351-3925528。

                                                              中北大学后备军官教育学院(武装部)

                                                                        2015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