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训工作 >> 正文

软件学院2015级学生军训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5日 10:5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军训是新生迈入大学的第一课,是实现中学生到大学生角色转换的起点,是增强国防观念竞争与合作意识、培养军事技能、意志品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生活方式极为重要的途径和形式。虽然历时十余天的军训活动已落下帷幕,但是,进一步总结经验,对于今后的工作,必将起到有利的推动作用。

一、基本情况

根据《中北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工作手册》有关规定及教学计划,我院组织全体大一新生进行了学生军训。

这次军训从9月13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历时两周多,受训的新生689人。以《中北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工作手册》为依据,以提高同学们的国防观念、集体主义观念,培养吃苦耐劳的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的,按照《中北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工作手册教学大纲》的要求。我院学生被编为中北大学2015级学生军训团第十三营,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旭青老师担任营长兼指导员,由国防生樊志豪同学担任副营长,营下设14个连,由14名国防生担任连长,学生科双维老师、李佳丽老师、杨权老师、李文婧老师分别担任政治指导员,科学施训。

9月26日上午军训合唱比赛,9月28日单兵队列考核、各连队考核。9月29日上午,在主体育场举行汇演大会。9月29日下午各连队进行军训总结。

二、主要特点

1、领导重视,周密计划

为高质量地完成今年的新生军训任务,切实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学院领导非常重视。军训伊始,我院根据校军训团的统一部署,对军训工作进行了统筹计划。

军训期间,学院领导都给予高度重视,曾多次深入训练场检查、指导军训工作,分管领导、辅导员非常重视军训工作,顶着炎炎烈日跟随在训练场协助教官抓好训练,确保了军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2、严格训练 ,保证质量

针对这次军训学生的特点,为保证军训质量,根据训练科目的安排,实行劳逸结合,采取军事训练与国防教育、室内与室外相结合的方式。在训练之余,各教官还教同学们唱一些革命歌曲,组织同学们拉歌,既调动了训练积极性,又活跃了气氛,既增强了团结精神,又营造了健康向上的娱乐氛围,收到了劳逸结合的效果。

3、训管结合,培养作风

根据《中北大学2015年学生军训工作手册》的规定及要求,培养军训学生的纪律观念,从小事抓起,从日常生活抓起,在整个军训期间,严格按照军训的有关规定,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训练,确保了军训期间安全稳定。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注重抓纪律的落实和作风培养。培养严明的纪律性。军训期间,同学们按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作息时间的遵守到规章制度的执行,从队伍的迅速集合到活动的积极参与,从就餐到就寝,无不体现了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军人的作风。

二是建立了军训新生考勤表。每天出操前进行点名,登记出勤情况,没有特殊不得请假,增强了同学们的时间观念。

三是严格训练场的管理。从军训的第一天开始,不管是在训练中还是在休息期间,都严格要求,做到准时出操、准时训练、准时收操。

 





4.辅导员责任心强,学生训练热情

我们每一位参加军训的辅导员,他们对军训工作所表现出的巨大热情和高度责任感使领导和学生深受感动。每位辅导员从军训的第一天起,自始至终跟随本班同学到训练场,时刻关心同学们的身体与训练情况。

军事训练相当艰苦,但学生们自始至终表现出相当突出的吃苦耐劳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军训。

晚上,积极筹备“唱出正能量,抒发爱国情”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七十周年暨中北大学2015级军训合唱比赛。以及撰写军训心得。有的同学身体不好仍带病坚持训练,有的同学为了不影响班里的荣誉,不拖后腿,自己加班加点训练,这种训练劲头,在军训中处处可见,蔚然成风。

5.保障到位,扎实有效

强有力的保障是圆满完成军训任务的重要一环。为了让军训人员精力充沛,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军训中去,一是各保障人员服务意识强,每天做到开水、供应及时,认真负责,任劳任怨;二是学校派出校医驻点到训练场,随时做好医疗服务保障。总之,军训期间的各项保障到位,保证了军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主要收获

通过军训,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国防意识,增强了学生的爱国热情。两周的军训,同学们学习和掌握了有关军事知识和技能,增强了国防意识。同学们第一次穿上了迷彩服,亲身体验了军人生活,真切地感受到军人的深刻内涵和神圣责任。同时,同学们还了解了现代军事科学知识,学会了队列、军体拳等军事技能。

通过军训,同学们普遍增强了体质,磨炼了坚强的意志,锻炼了抗挫品质,培养了同学们的良好作风。军训最重要的目的,是要求同学们通过军训,磨炼自己。通过军训,培养了团结协作精神,形成了良好纪律观念,学会了用纪律来约束自己,用修养来规范自己。学生们懂得了齐心协力,才会取得成功;要团结友爱互助,要有竞争意识、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才能把自己磨炼成一个有用的人。通过军训,班级较快地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班风和班级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