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训工作 >> 正文

我校召开2015级学生军训工作协调会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8日 09:0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圆满完成2015级新生军训工作,9月7日上午,学生军训工作协调会在主楼十五层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韩焱教授、白培康教授出席,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武装部部长尹建平通报了2015级学生军训具体日程安排。今年我校共有8780名学生参训,军训时间为9月13日至9月30日。与往年相比,今年学校创新了军训教官模式,由国防生和“国防后备人才训练营”集训培养的学员构成。这些学员是从各学院高年级学生中通过层层选拔招收的,在上一学期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四会”(会讲解,会示范动作,会组织训练,会做思想工作)教学法训练培养和6天的暑假强化集训,具备了担任军训教官的基本素养。他们除完成军训任务,还将承担起军训后继管理和教育引导任务,对本院学生日常行为进行示范引导和教育管理,以保持军训成果。学生军训教官培养的创新,是传承“人民兵工第一校”光荣历史,彰显国防军工特色,培育国防军工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会人员就军训安全保障、军歌合唱比赛的开展、军训教官上课请假、军训教官补课、消防教育、“开学第一课”活动、以及军训中可能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副校长白培康教授对军训工作做了详细安排。他指出,针对今年军训教官的创新,各学院要加大对教官的管理和支持力度,辅助教官完成军事技能训练。各学院要按照《2015级学生军训工作实施方案》中的要求,加强领导,成立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全面负责本院军训工作开展。同时,要高度重视学生军训期间的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加强对新生的安全教育和消防教育,注重隐患排查;制定军训应急预案,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副校长韩焱教授强调指出,军训中校医院通过体检了解学生的身体情况,做好军训期间的医疗保障工作;及时将体检情况反馈到各学院,对特殊体质学生按照《学生军训工作手册》中的规定做出相应安排。要求各学院将今年的学生军训工作和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发挥我校的军工传统优势,利用新生教育、入学教育的契机,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对2015级新生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最后,他希望军训团成员恪尽职守,尽心竭力,积极协调,主动配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学生军训工作安全、顺利进行,使学生军训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