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正文

我校参加全国第二届军事训练营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2日 17:3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由教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主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警备区司令部承办的2015年全国第二届军事训练营于8月1日-10日在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32支代表队的370多名大、中学生参加了本届训练营。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总参动员部部长牟明滨少将、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等有关领导和嘉宾分别出席了8月1日的开营仪式和8月10日的闭营仪式。

我校武装部从校“国防后备人才训练营”中择优选拔了6名队员,由蔺玄晋老师领队,代表山西省高校参加了此次训练和比赛。在为期10天的训练比赛中,由我校6名大二学生和榆次二中6名高中生共同组成的山西省代表队发扬太行精神,刻苦训练、努力拼搏,并最终在全国32支代表队的激烈角逐中取得优异成绩。荣获“无线电测向”、“识图用图”两个主要科目的二等奖、“轻武器射击”、“军事理论竞赛”两个主要科目的三等奖、“捕俘拳”、“战场医疗救护”等两个检验科目的优胜奖(只设优胜奖);山西省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在个人评比中,我校选手杨丙同学在轻武器实弹射击中,成绩优异,获得“神枪手”荣誉称号;我校选手冯军、杨丙两位同学在训练营活动中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学员”,为学校和山西省争得了荣誉。我校师生在训练中所展示出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扎实军事技能,得到了其他参赛代表队、全体教官和参训学员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本届训练营的主题是“中国梦、强军梦、青春梦”。训练营期间,全体参训学员聆听了国防大学教授对现阶段国家安全和军事前沿科技的精彩授课,接受了轻武器射击、捕俘拳、战伤救护、12公里野营拉练等多项军事技能训练,参观了“南京路上好八连”,观摩了海防部队战术演练和海军水面舰艇静态展示。

通过组队参加第二届全国军事训营活动,让大学生亲身体验军营生活,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而且激发了学生爱国参军的热情,收到了良好育人效果。同时为学习交流全国各省市高校学生军训工作的经验做法,研究探索我校学生军训工作、国防后备人才训练营工作的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和内容创新提供了重要平台和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