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正文

我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2日 08:1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16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的通知》(教体艺函[2017]1号),我校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32所本科院校共同荣获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这也是山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本科高校。

据悉,为深化学校国防教育改革,加快国防教育与学校教育教学融合,形成丰富多样的教育形式和教学方法,鼓励创新发展,探索典型经验,以区域特色和学校特色带动各地全面提升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水平,在学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基础上,教育部综合认定清华大学等32所本科高校和1398所高职、中职、中小学等各类学校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中北大学作为“人民兵工第一校”,在七十六年的办学历程中,太行精神薪火相传,历届领导情系国防,形成全校师生关心国防、热爱国防的浓厚国防军工文化氛围。近年来,学校先后培养国防生2000余人;每年向航空、航天、兵器、船舶等领域输送国防科技工业人才1200余人,每年培养输送大学生士兵100人以上;科研成果应用于95式枪族、DF系列导弹、FY反应装甲、主战坦克、神舟飞船、嫦娥卫星、天宫飞行器等重大工程。学校通过举办“国防知识竞赛”、“兵器设计大赛”、“国防教育图片展”、“大学生士兵风采展”;邀请军内外知名专家主讲“国防大讲堂”;开设《孙子兵法》、《人民军队导论》、《军队指挥学》等20余门国防军事类公共选修课程;与陆军预备役部队合作,在校园成建制编组预备役连队,营造了浓浓的国防教育氛围,不断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国防素质。学校先后获得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军训工作优秀学校”、原北京军区“军事训练工作先进单位”、山西省“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成为了“教育部第四届全国普通高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

此次获得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殊荣,既是对我校国防教育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中北师生的莫大激励。未来,学校将继续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国防法》、《国防教育法》,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以及教育部下发的《关于深化学生军训改革的意见》,加强校园国防文化建设、国防教育设施建设、国防教育学科建设、国防育人工程建设以及军民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努力推进学校国防教育的创新发展,为实现学校百年百强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