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正文

中部战区太原某预备役高炮旅在中北大学组建山西省重点高校首支预备役建制连队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2日 16:02    作者:郭艳霞    来源:中北大学     点击率:

为进一步彰显我校国防军工特色,结合教育部提出的“突出抓好涉及军事科技研究和军事通用专业的院校学生军训,有重点地培养储备预备役军官,走出在高校组建并开展预备役部队训练的路子”的新要求,经上级批准,在我校后备军官教育学院编组太原某预备役高炮旅指挥二连,组建成立大会于622日上午在我校西区体育场举行。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傅永国、省军区政治部干部处处长关惠强和太原某预备役高炮旅旅长蒋国华、政治委员宋磊、参谋长董海麟,及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人、校长刘有智、副校长薛智出席大会。这是中部战区太原某预备役高炮旅在山西省重点高校组建成立的首支预备役建制连队。

太原某预备役高炮旅中北大学指挥二连人员编成以退役大学生士兵为主体,根据需要适当选配部分教师骨干和优秀大学生组成。该旅参谋长董海麟宣读了《关于指挥二连预任军官任职授衔命令》。主席台就坐领导分别为预任军官授衔。

之后,我校指挥二连全体官兵进行了军事课目成果汇报。汇报内容包括单个军人队列动作、排队列动作、战术基础动作、战场救护、刺杀操、警棍盾牌操、擒敌拳、校园综合处突演练、识图用图、无线电台组网通信、方向盘-指挥镜的操作使用、空情标图、航模编队操作等内容。在近1个小时的汇报演练中,参演官兵始终保持高昂的士气和饱满的精神,他们队列整齐划一、动作刚劲有力、杀声响彻云霄、擒拿刚猛有力,充分展现了我校指挥二连全体官兵优秀的军事素质,良好的军事风貌。

太原某预备役高炮旅旅长蒋国华大校在观看了军事课目汇报后,高度赞扬了指挥二连全体官兵在演练中训练有素、作风端正、动作规范,具有高水平的军事素质。他指出,中北大学作为一所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在艰苦奋斗中创业、在改革开放中跨越的综合型大学,为部队培养了诸多优秀人才,因此,上级批准将指挥二连调整组建到中北大学。为更加常态、更加规范、更加高端的将连队建设打造成拳头和刀尖,他希望全体官兵能站在新起点要有新高度,牢记使命重托,尽心竭力履行职能;踏上新征程要有新发展,以连队组建为契机,狠抓军事训练落实和岗位练兵比武,争创先进连队;融合新模式要有新作为。指挥二连全体官兵作为中北大学三万名师生中的精兵强将,编入预备役,肩上责任更大更重,着眼预备役职能使命要求,切实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努力为全旅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校长刘有智在认真观看了军事课目汇报后,欣喜而自豪地赞扬了我校指挥二连全体官兵高要求、高水平、高素质的优秀表现,充分肯定了他们昂扬的军事面貌、过硬的军事素质和高水平的实战操作。刘校长指出,学校与预备役部队合作,走出在普通高校成建制编组预备役的新路子,必将掀开中北大学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篇章。他表示,学校将紧密结合当前军队改革需要,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努力为部队培养输送大批高素质合格兵员、储备优质后备军官。他希望,全体预备役官兵要大力加强军政素质培养,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预备役军人,能够真正实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目标;把军人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带到学校,将军人的牺牲奉献精神和学校“致知于行”的校训相结合,成为全校师生爱国奉献的楷模,成为校园国防特色文化的窗口。

在慷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歌声中,成立大会圆满落幕。

记者  郭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