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正文

人在太空 心系地球 走出“神九” 贴近学生 ——我院国防生近距离对话神舟九号飞行员刘旺大校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0日 16:4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0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神舟九号飞行任务第一梯队成员刘旺大校来校作题为“人在太空”的讲座。我院全体国防生聆听了刘旺大校的精彩讲座。

讲座在校长刘有智教授的主持下进行,刘旺大校一开场就以谦虚的姿态赢得了全场师生的掌声,他谦逊地表达了自己来到以军工和航天为特色的中北大学,在未来的航天专家和骨干中讲学,诚惶诚恐。之后,刘旺大校结合亲身体验,以人类对太空的向往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太空环境、中国载人航天系统构成、神舟九号太空飞行活动和人类航天的未来四个方面的内容。

随后,讲座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畅所欲言,争先抢后提出自己的疑问,刘旺大校耐心地一一解答。现场互动良好、气氛活跃、有问有答、掌声阵阵。当谈到作为一名军人,却没有身着军装来讲学时,他动情地说:“我没有穿军装或航天服,而是穿日常的便装来到这里,只是因为我想以一个平等的姿态来面对大家,与大家交流学习,没有任何距离。”讲座中,刘旺大校用简单而深刻的“坚持”二字鼓励在座学生,要恪守学生的本分,努力学习,无论遇到任何艰难险阻,都要坚持到底。

整场讲座,台下学生聚精会神地盯着台上声情并茂的刘旺大校,并不时伴以爽朗的笑声和雷鸣般的掌声。从神舟九号到中北大学,他用谦逊随和的姿态以及对太空和航天事业的无限热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他用他那独特的体验、细致的描述、鲜活的事例和生动的语句征服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内容,幽默风趣、平易近人的语言,上下互动,平等交流的方式,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通过讲座,学生们对太空环境和神舟九号太空飞行过程有了直观的了解,同时,也被太空的魅力深深地吸引,激发了他们投身科学、奉献航天的热情。

讲座结束,国防生代表向刘旺大校献上代表崇敬和感激之情的鲜花,全体国防生与刘旺大校合影留念。

能够聆听如此难得的精彩报告,和航天英雄面对面交流,全体国防生都激动不已。并一致表示,要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