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正文

海军的专属节日-海军节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9日 17:2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8年4月23日既是我海军成立69周年纪念日,还是第10个中国海军节。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把每年的4月23日设定为海军节。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海军节,如美国、俄罗斯、日本等。中国海军节是以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为契机设立的。

 

 

辽宁舰

  将4月23日设定为“海军节”是有历史原因的,因为4月23日为人民海军成立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是在人民解放军陆军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1949年3月24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热烈庆祝“重庆”号巡洋舰官兵起义,指出中国人民必须建设自己强大的国防,除了陆军,还必须建立自己的空军和海军。1949年4月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副司令员粟裕、参谋长张震奉中央军委命令,到达江苏省泰州白马庙乡,建立渡江战役指挥部,接受国民党起义投诚舰艇,组建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部队。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领导机构在白马庙乡成立,张爱萍任司令员兼政委,人民海军从此诞生。1989年3月,中央军委批准确定1949年4月23日为人民海军成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