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正文

我校召开国防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6:3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2月12日,我校国防教育工作会议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旨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国防教育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促进新时代我校国防教育改革创新发展。

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副主任、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李洪大校,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胡雅林,太原市草坪区武装部部长刘长青上校,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人、党委副书记薛智、副校长赵贵哲出席会议。学校军训工作、征兵工作、双拥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全校军转干部及军烈属代表、军事理论课教师代表、退役复学大学生及军训教官大队代表参加会议。

李洪代表省军区向长期关心、支持、参与国防教育工作的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并就如何抓好国防教育工作提出两点意见:一要认真贯彻全国国防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正确把握当前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国防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扎实推进国防教育工作创新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推进国防教育工作创新发展,为强军梦、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雅林高度肯定了我校国防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学校能充分发挥山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兵工院校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协同育人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认真落实国家相关要求,着力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和国家安全意识,引导青年学生主动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忠人书记向长期以来关心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各级主管部门领导表示感谢。他指出,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是培养合格人才、建设教育强国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对国防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要突出学校国防特色,进一步增强国防教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升国防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以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提高我校国防教育工作水平。

薛智以《站在新起点 把握新形势——努力开创我校国防教育工作新局面》为题,作国防教育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我校国防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今后学校国防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近年来,在全校上下共同努力下,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国防生培养任务、学生军事技能训练稳步推进、军事理论教学规范有序、国防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高质量完成了征兵任务,受到省军区、省教育厅的高度评价。报告强调,要把握时代发展要求,充分认识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立全校“一盘棋”思想,切实加强对国防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扎实做好明年的学生军训工作;把国防教育与征兵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支持鼓励大学生参军报国;把国防教育与双拥共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校的国防特色优势,引导师生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肩负起国防事业发展的历史重任,继续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我校国防教育工作新局面。

根据国防教育工作计划安排,当晚,我校在科艺苑放映厅播放爱国主义电影《横空出世》,千余名学生到场观看。

郭艳霞 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