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用联系
站内搜索:
 首 页 | 课程负责人 | 主讲教师 | 教师队伍 | 教学内容 | 教学录像 | 教学资源 | 课程规划 | 教学效果 | 模拟考试 | 在线交流 
 课程介绍 
 课程特色及创新 
 
首页>>精品课程>>课程介绍>>正文

课程介绍
2014-11-18 23:46   审核人:   (点击: )

军事理论课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有关规定与精神,对大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必修课程。1985年在全国52所高校试点,1995年试点高校增至156所。2001年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联合下文(国办[2001]48号),批转了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在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意见的通知,联合颁布了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对高校开展国防教育、开设军事理论与训练课提出了具体要求。

1.课程的定位

在普通高校开设军事课教学,是党和国家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是落实国家人才培养战略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举措,是高校开展国防教育的主要形式。《军事理论》课程是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学生的一门公共必修课程。《军事理论》课程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适应我国人才培养战略目标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为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保卫者服务。

《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学大纲》中明确指出军事理论课程目标:“军事课程以国防教育为主线,以军事理论教学为重点,通过军事教学,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储备合格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下坚实基础。”因此,通过《军事理论》课程教学,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军事理论知识和国防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进而培养学生时刻心系国防、关注国防,强化为国防建设服务的思想。

2.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序号

模块内容

学时分配

具体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

教学内容

学时分配

1

中国国防

8学时

一、国防概述

2学时

二、国防法规

2学时

三、国防建设

2学时

四、国防动员

2学时

2

军事思想

8学时

一、军事思想概述

2学时

二、毛泽东军事思想

2学时

三、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

1学时

四、江泽民论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

1学时

五、胡锦涛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

1学时

六、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

1学时

3

国际战略环境

4学时

一、战略环境概述

1学时

二、国际战略格局

1学时

三、我国周边安全环境

2学时

4

军事高技术

8学时

一、军事高技术概述

2学时

二、高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

3学时

三、高技术与新军事变革

3学时

5

信息化战争

8学时

一、信息化战争概述

2学时

二、信息化战争的特征与发展趋势

3学时

三、信息化战争与国防建设

3学时

总计

36学时

 

36学时

中北大学作为人民兵工第一校,历来重视对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将军事理论课作为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课程,率先成立了军事教研室,配备了专兼职教师22人,先后获得全国“学生军训优秀学校”和山西省“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目前,学校的军事理论课经过20多年的探索、实践与创新,已形成了以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教学两门必修课程为主体、以军事类公共选修课程和国防教育系列讲座为补充、以国防教育活动为拓展的完整的课程体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国防教育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