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用联系
站内搜索:
 首 页 | 课程负责人 | 主讲教师 | 教师队伍 | 教学内容 | 教学录像 | 教学资源 | 课程规划 | 教学效果 | 模拟考试 | 在线交流 
 课程建设概况 
 课程建设规划 
 资源建设规划 
 
首页>>精品课程>>课程规划>>课程建设概况

课程建设概况

自开设《军事理论》课程以来,军事理论教研室紧紧围绕教育部、教育厅关于普通高校军事课程建设的发展目标和学校的发展规划,树立牢固的人才培养战略理念,积极开展军事理论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从建立军事理论课程体系、丰富和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手段、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设军事理论教学资源平台等方面入手加强对《军事理论》课程的建设,实现《军事理论》课程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以激发大学生对军事理论课的学习热情,促进军事理论课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增强大学生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近年来课程建设的整体情况如下:

一、课程体系建设方面

精心设计,构建了“主体+拓展+提升”相结合的立体化军事理论课程体系,即构建了以军事理论必修课程为主体,以军事类公共选修课为拓展,以国防教育系列讲座和第二课堂活动为提升的立体化课程体系,实现军事理论课程建设的综合性和融合式发展。

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组建了专职教师为主、兼职教师为辅、外聘专家为补充的军事理论课师资队伍,兼职教师主要是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帮助学生加深对国防军事知识的理解;外聘专家主要以军队院校或者地方知名国防军事专家或国际问题专家组成,目的是利用他们自身在国防军事领域和国际问题研究领域的专业知识,针对突发的热点问题或国际形势发展等为学生进行解答。这样就形成了专职教师为主、兼职教师为辅、外聘专家为补充的军事理论课师资队伍,以满足军事理论课教学特点的需要。完善“三室一库”建设,为军事理论教师提供教学研究平台。加强对军事理论教师的培训,以组织教师参加全国、山西省军事理论教师培训班、部队实地调研和参观革命纪念馆等方式,提高教师的理论及学术水平;定期举办军事理论教师教学沙龙研讨活动,进行学术交流研讨,提高军事理论课教师的科研学术水平。

目前,中北大学《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团队由22名专兼职军事教师队伍组成。其学历结构比较合理,其中,有12人获博士学位,占教师队伍的54.5%;6人获硕士学位,占教师队伍的27.3%;1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1人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数达18人,占教师队伍的81.8%。从职称情况来看,教授7人,占31.8%;副教授11人,占近50.0%;副高职称以上人员总计18人,占81.8%。

三、教学内容方面

军事理论课的教学内容与世界政治军事密切相关,与现代科学技术紧密结合,因此它的内容、知识体系是动态的、发展的。当前的军事理论课教学内容侧重于基础性和系统性知识,对前沿性和时代性的内容关注不够,不能适应当代大学生敏锐的洞察力和强烈的求知欲。因此,军事理论教研室在讲授军事理论系统知识的基础上,紧跟时代发展的新要求,紧贴当代大学生的思维特点,紧密结合军事理论课教学的新任务,删减与时代发展不适应的内容,增加了新军事变革、军事高技术、信息化战争等方面的新内容,构建起了集系统性、重点性、时代性、特色性于一体的完整的军事理论教学内容体系。

四、教材建设方面

为实现教学内容的改革目标,军事理论教研室目前正在组织师资力量在原有《大学军事教程》教材的基础上,修订编写集统一性、规范性和科学性于一体的新版大学生《军事理论》教材,为实现军事理论课的教学目标服务。军事理论教材的建设,应力求具有思想性、知识性、科学性和前沿性,体现“广、深、新”特色。教材内容力求编排科学、合理、规范、系统,富有创新性,形式多样化,图文并茂。教材将吸纳一些当今时事形势的案例和分析,如“南海岛屿争端”、“朝核问题”、“伊核问题”、“中日钓鱼岛之争”、“中印边界之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案例,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学生的阅读兴趣,引导学生思考、自省,激发学生爱国忧民的民族感。《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团队近年来编写的军事题材的教材和讲义有:

教材:《大学军事教程》,ISBN:978-7-80248-065-0,兵器工业出版社,2008.08

教材:《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教程》,ISBN:978-7-11807-658-5,国防工业出版社,2011.12

讲义:《人民军队导论》,中北大学印刷厂,2010.09

讲义:《革命军人思想道德修养》,中北大学印刷厂,2010.09

讲义:《军事法》,中北大学印刷厂,2010.09

讲义:《军人心理学》,中北大学印刷厂,2010.09

五、教学方法方面

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反作用于内容。军事理论的教学内容要想深入人心,需要通过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与之相匹配。军事理论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必须紧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不断学习和借鉴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那种以教师为主体、以课堂为中心、以教材为载体、采用“一言堂、满堂灌”的填鸭式教学方法,已不适应新军事变革下人才培养的要求,更不适合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因此,军事理论教研室创新现有传统教学方法,努力创造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优化教学模式,构建了集案例教学、战例教学、专题教学、启发式教学于一体的多样化教学方法体系,以提高军事理论课程教学质量。

六、教学手段方面

在信息化时代,军事理论的课堂教学已基本采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通过大量的图片、视频资料,展现军事理论知识所反映的真实场景,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在学生的情感体验与理性认识之间架起一道桥梁,使抽象的理论内容因融入学生的情感体验而有了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使其能够真正把握住爱国主义精神的真谛。

军事理论教研室正在积极改革现有教学手段,构建集多媒体辅助教学、新型信息媒介互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网站交流、兵器陈列室实践教学于一体的多样化军事理论资源共享平台,现在已经完成了其中的大部分建设内容,经教学实践,教学效果良好。

七、教学管理方面

军事理论教研室建立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科学、完整、严格的青年教师试讲制度和考核制度体系,加强对教师职业化、专业化的培养;青年教师军事理论课的每一讲内容必须试讲,集体讨论其教学内容和方法,肯定其优点,纠正其不足之处,共同提高;每学期结束则结合学校教指委听课反馈和学生网上评教的情况对教师进行严格的考核。

军事教研室作为军事理论课教学的基层学术组织,建设有固定的人员、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军事理论教学信息库、资料库、试题库,军事资料室,为军事理论教师提升学术水平创造了良好的提升平台。军事教研室经常组织军事理论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进行教学讨论、集中备课,讨论研究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交流学科发展的前沿,促进相互学习,提高教学业务本领。军事教研室加强对任课教师的培训,以组织任课教师参加山西省乃至全国军事理论教师培训班、部队实地调研学习、参观革命纪念馆、兄弟院校交流研讨等方式,拓展学术视野,提高教师的理论及学术水平。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国防教育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