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用联系
站内搜索:
 首 页 | 课程负责人 | 主讲教师 | 教师队伍 | 教学内容 | 教学录像 | 教学资源 | 课程规划 | 教学效果 | 模拟考试 | 在线交流 
 课程介绍 
 教学大纲 
 教学日历 
 教学方法 
 教学课件 
 授课教案 
 例题习题 
 重点难点 
 选修课程 
 参考文献 
 
首页>>精品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一、采用互动式、典型性案例教学法

军事理论课程比较抽象,学生不易掌握。因此,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在军事理论课中采用案例教学法,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推动师生的交流互动,更好地活跃课堂气氛,进一步达到提高国防教育的效果。

对于军事理论课程而言,无论是讲授军事思想、国际战略环境,还是当前军事热点、焦点问题,都会涉及到典型案例。军事理论教师应结合当前最新的典型军事案例来进行讲解,尤其是贴近社会、贴近军事热点、能反映时代特色的案例,均能有利于学生直观形象地理解军事理论知识,达到对讲课内容进行有效印证、提高理论讲述说服力和感染力的效果。如在讲授“中国周边安全环境”时,就可以结合“南海岛屿争端”、“朝核问题”、“伊核问题”、“台海形势”、“中日钓鱼岛之争”、“中印边界之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来分析,以此来提高教学效果,促进教学相长。

二、采用针对性、典型性战例教学法

战例教学,是运用典型战争、战役、战斗实例,研究作战理论和军事活动规律的一种教学方法。军事理论教师通过对“典型战例”的讲解和剖析,引导学生置身于特定的战例情境中,师生互动探究战争现象、分析作战特点、研究作战理论,系统认知军事现象,主动构建军事理论知识框架和探究军事理论的内在规律,从而激发出学生浓厚的学习欲望。

在讲授国防历史和军事思想等篇章时,选取“鸦片战争”、“抗日战争”典型战例讲解;在讲授信息化战争时,选取“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典型战例讲解;在讲授军事高技术时,可选取“伊拉克战争”典型战例讲解,在分析战争背景的基础上,师生共同探究作战企图和双方兵力部署,分析军事高技术在这场远程精确打击的外科手术式高技术战争中的应用,从而提高学生学习军事理论的兴趣,掌握特定战例中的军事理论知识。

三、采用个性化、多样化专题教学法

军事理论课程采用专题教学法,可打破传统的按照教材章节体系依序授课的方式。根据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立足于教材和学科要点,针对学生的专业特点和思想实际、国际国内军事形势和时政热点、军事学科前沿和发展现状,对军事理论教学内容进行整合、提炼、概括和充实,形成既有先后连接又相对独立的系列专题,以此提高军事理论教学效果。

具体实施时,一方面,军事理论教师以学生关心的军事问题和军事热点为切入点,针对学生思想困惑,贴近学生思想认识实际,凝练出专题,有针对性的来讲授中国国防、军事思想、军事高技术等;在教师的引导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进行共同专题研讨和专题讨论,深刻理解掌握军事理论知识。另一方面,根据不同教师的专长分别讲授军事理论,每名教师讲授不同专题内容,有利于教师围绕一个重点内容备课,对专题内容讲深讲透,提高教学实效性,实现教学科研一体化。另外,每名教师讲授不同专题时,采用的是不同的教学风格,有利于学生克服视觉、听觉的疲劳,可以充分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的兴奋点和教师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学生对每一位教师和每一次课都有心理期待,适应了当代大学生追求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心理特点。

四、采用问题型、讨论型启发式教学法

在军事理论课堂教学中运用问题型、讨论型启发式教学模式,可以促进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共同讨论、探索与解决军事理论问题,学生由此获得知识和理论,形成忠诚执著、坚韧不拔、献身国防的人格。

军事理论教师可根据课程课堂教学的重点,通过对军事问题情境的理解来设计一系列具有启发性的问题,以达到在最短的时间内调动学生学习的求知欲和动机的目的,使学生对于军事问题的研究和认识能够处于一种不断的探索状态,促进学生主动思考学习。

军事理论教师提出讨论题并充分发挥其引导作用,学生在教师的指导启发下,以讨论题为基础,围绕军事理论教学的重点内容,在集体讨论中与同学互相交流看法和认识,以起到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的目的,提高教学效果。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国防教育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