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用联系
站内搜索:
 首 页 | 课程负责人 | 主讲教师 | 教师队伍 | 教学内容 | 教学录像 | 教学资源 | 课程规划 | 教学效果 | 模拟考试 | 在线交流 
 人员组成 
 教师风采 
 整体结构 
 教学研究 
 师资培养 
 
首页>>精品课程>>教师队伍>>师资培养

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素质高的军事理论教师队伍

《军事理论》课程不同于一般的课程,它比任何一门课程内容都广、范围都大,而且内容变化快,与形势结合紧密,对军事理论课教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由于课程建设自身的特殊性,《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团队一直努力营造一种“用光辉事业留人、用爱国情感留人、用共同志向留人”的良好氛围。除了引进高学历人才和聘用相关学科高职称教师之外,还创造条件鼓励在职人员进行学历提升,并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全方位培养,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表现在:

1.充分发挥“军事理论教研室”基层学术组织的功能,组织军事理论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进行教学讨论、集中备课,讨论研究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交流学科发展的前沿,促进相互学习,提高教学业务本领。

2.充分发挥资深教授的“传、帮、带”作用,对新加入课程教学团队的教师,教研室均指定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授进行悉心指导,传授教学经验和技巧,指导其设计教学环节,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其教学能力。

3.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训,以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山西省乃至全国军事理论教师培训班、部队实地调研学习、参观革命纪念馆、兄弟院校交流研讨等方式,拓展学术视野,提高教师的理论及学术水平。

4.军事理论教研室建立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科学、完整、严格的青年教师试讲制度和考核制度体系,加强了对教师职业化、专业化的培养;青年教师所讲军事理论课的内容必须通过试讲,集体讨论其教学内容和方法,肯定其优点,纠正其不足之处,共同提高;每学期结束则结合学校教指委检查、以及听课反馈和学生网上评教的情况对教师进行严格的考核。

5.加强了军事理论教研室硬件设施建设,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设置了固定的人员、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建立了军事理论教学信息库、资料库、试题库;完善了军事资料室建设,不断充实军事图书、军事期刊、资料和专业书籍,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充实提高的学习平台。

6.鼓励青年教师有针对性地对军事理论学科开展科研工作和教改研究,积极申报教改课题,撰写教学论文,以研促教,以教改推进学科建设发展,提升青年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学术水平。

在此基础上,经过多年的努力,《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成了一支具有良好的军人素质和军队作风、被誉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协作、特别能攻关、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秀教学团队。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国防教育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